祀王隔日,我就近住在李大哥家一夜


想當初6年前,也是個稍稍悶熱的夜晚


因為這一夜的借宿,讓我們締結了深厚的情誼


 


這次到東港,託他們的福


借了我一件往年的轎班衫


讓我可以自由的在陣中拍照而不會受到太多限制


 


不過接到轎班衫的瞬間,我也決定不管出力多少,我也要為中軍爺幫點忙!



溫王爺的轎班參拜千歲爺


 



神樂團吹奏著莊嚴的聖樂


王船組的人員進入王船廠內,開始拆卸王船的支架


接著在溫王爺親自監督之下,王船緩緩地駛出王船廠的大門



沐浴在東港的艷陽之 下


這天天氣正好,船上的水手顯得意氣風發


大船要出航了




 



 



 


中午時分,跟著威億大哥一行人吃了東隆宮的便餐


我們加入了頂中街轎班的行列


原先我只是個觀光客,但在這個時候開始


我成了一個介於兩者之間的參與者


能有這樣的體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運


真的是受了王爺的眷顧吧



頂中街轎班這科迎王負責前碇


也就是王船的前錨


除了前碇,還有那細細長長的纜繩


纜繩也是神器,行進過程中也不能碰觸地面


於是我們將纜繩纏在自己身上,像是拖著船錨前進



出發之前,轎班的領隊走向隊伍前,舉起了大聲公


高聲說著:


「今仔日遷船,阮頂中街轎班要拿出我們的精神,表現莊嚴一點,


這是我們的優良傳統,不要丟了頂中街角的臉,我們是千歲爺的親衛隊!」


 


雖然過了很久,我早已忘記實際上的字句內容是什麼,


 


但我卻記得這段話最能展現出頂中街角的榮譽感


參與到這個隊伍真的是我的榮幸呀!



在溫王爺的帶領之下


隊伍魚貫走出黃金牌樓


展開迎王祭典的最後一場繞境


遷船





各轎班隊伍各司其職,抬著王船所屬的各種配件在東港市區主要街道遶境


這場繞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將鎮內所有的不祥之物全數搜捕上船



家家戶戶都擺設了替身,希望將一切的厄運隨著王船的經過帶走



 



偌大的王船在東港鎮內行舟


由七角頭所上演的民俗大戲以東港為舞台熱烈上演著


對我而言,迎王這個禮拜我來回東港兩次,至少花掉近3000元


也許這段旅程中所花掉的交通費就可以當作是這場大戲的門票吧


但我覺得十分值得!




處在頂中街的轎班團隊當中


讓我強烈感受到東港人的團結與熱情


也許一個國定民俗之所以能獲得國家指定


就是因為這強力的團結力量


東港屬之,北港也屬之


這兩個地方都有強健的轎班組織撐起整個祭典的運作


而架構出如此美麗的信仰文化


 



在這樣孕育著美麗文化的地方


我總覺得這裡的小孩是幸福的


他們的人生中,就有這麼一點與眾不同


值得引以為傲,終身承續



 



 










\


晚上七點左右,王船衝進了黃金牌樓,回到了東隆宮廣場停駐


轎班們也紛紛回家補眠,準備最後幾個小時的硬仗


而我的550D也在此結束了它的廟會之旅








拍下了這張照片之後,我的相機馬上故障


在這個巧妙的時間點,距離送王已經不到幾個小時


我跟威億大哥也不禁這樣想是不是得罪了王爺?


不過我自認為沒做甚麼不得體的事


關機休息了許久,相機仍然不見好轉


送王是拍不到了,但我的心境卻有了個轉折


也許相機挑這個時間點壞掉,是要我不帶著任何的外務全心參與這個活動的最後一程


用最「東港」的方式來參加送王





睡了一覺以後,精神特別好


這次的送王我留有更多的精神觀察這祭典的一切


王船在眾人的協助之下逐漸立起船桅、揚起船帆


在恭請中軍爺登船的時候,頂中街的喊班聲響聽起來特別的響亮


也許是各個轎班喊班也有那麼點互相較勁的意味吧


這最後一次地喊班喊起來特別的爽快


隨著王船的火苗燃起


轎班們將涼傘收起、熄滅神轎的燈光,在書寫主神的轎匾上貼上紅紙


解下身上的腰帶與魯笠,頭也不回地往回走


有別於海岸的喧囂


對東港人而言,王爺們真的是


熱熱鬧鬧地來,靜悄悄的離開,不帶走一絲的雲彩







圖片出自東港迎王臉書粉絲團~


三天後,轎班職務抽籤


榮膺乙未正科大千歲轎班職務的角頭是─頂中街


睽違了30多年的頂中街終於再抽到大千歲


到時端看這隻重視紀律的隊伍,如何再展現出過人的氣勢


而各位頂中街的好夥伴們


到時一定要再一起來為大千歲服務阿



這次在東港所結交的好朋友們~這次迎王祭典肯定是我最難忘的一次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