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這一年我高中畢業

與朋友兩個人趁著一股熱血跨上單車

展開了擁抱台灣的旅程

還記得第三天的傍晚

正愁找不到住宿地點的我們

碰到了李阿伯一家人

熱情的他爽快的提供家裡的空房間供我們借住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晚上

但卻締結了我們之間跨越六年的情誼

因此我對東港這裡

有一種特別的感情存在



2009年

那是我第一次參加東港迎王

一個禮拜內我南下了東港兩次

對於這場多元複雜的祭典感到異常震撼

即使讓我待上三天,也無法真正了解東港的文化魅力

離開東港,卻又懷念起東港迎王的一切

我知道,三年後我會再來



2012─壬辰年

我再度踏上這個瘋狂熱血的旅程

東港!王爺們!阿伯阿姨!

我來看你們啦!





迎王期間,熟悉的東隆宮換上了另一個名字

代天府

這是為了迎接千歲爺到此巡狩駐蹕所設置的臨時行宮



溫府二千歲則坐鎮在王府之前

供各地信徒前來朝拜









東港下頭角所屬的宋江陣也在廟口參禮

在迎王期間,也僅有請王這天時間比較充裕

可以將整套的宋江陣式盡情展現給眾神與眾人觀看

仔細想一想,下頭角的工作在迎王期間肯定很吃重

除了轎班的職務以外,也必須出動兩組宋江陣的人馬,

更何況班頭跟內書這些工作人員呢?

想必人力一定很吃緊,真的要給下頭角拍拍手




廟旁的王船,身旁的圍欄掛滿了信徒的祈願

雖然每一年的王船大同小異

但船身上的彩繪都相當精緻

水手們也雕刻的栩栩如生


王船大爺─船長





今年再度擔綱大千歲重任的頂頭角

承蒙大千歲的眷顧,頂頭角是最常輪值到大千歲的角頭

不過據轎班們說

我們更想抬到溫王爺!

因為他們已經有70年沒有輪值到溫王爺

而這其中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班頭排班,先鋒官快步走出代天府大門

準備出發前往迎接大千歲了






位於東隆宮後方的安海街角

也出發到廟口集合

離開了人潮擁擠的東隆宮

我們到鎮海宮等待,其實下頭角宋江陣在出發到海邊之前

還會在鎮海宮表演一次





鎮海宮主祀蘇府七王爺

近來因為七王爺出的籤詩相當準確而在網路上成名

不過呢,在這裡我不介紹籤詩,我想提的是鎮海宮的神龕




有注意到嗎?鎮海宮的神龕會跳舞!

如同海浪一般起伏的神龕,魚形的藻井



讓鎮海宮成為新一代廟宇建築的經典

此時鎮海宮的廟口傳來了冬冬的大鼓聲!

下頭角宋江陣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