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進入馬鳴山

便聞到空氣中彌漫的味道

雜菜、米糕、冷熱拼盤

耳際不時傳來喊酒的吆喝聲

這天鎮安宮的股內14庄

可是家家戶戶擺著饗宴

歡迎離鄉的遊子與遠道的客人呢



在這個初冬的季節

晚上的天氣稍微寒冷

但是

從四面八方湧進馬鳴山的人潮

卻將這個小小的村莊

擠得相當溫暖



走訪鎮安宮週遭的五座醮壇

但見侯千歲升堂高座

威風凜凜

監督著醮事的運作

醮典

敬天、謝地

更無私普渡著天地間的芸芸眾生

一點也不得輕忽








當我走到昌南所屬的醮壇時

發現這邊有一群熟面孔

聚在ㄧ起聊天

這不是前天去迎王的阿伯們嗎

我立刻上前跟他們聊個幾句

他們一見到我就要我做個評論

「你看哪邊的祭品排起來比較好看?」

我被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問傻了

「ㄜ.....都排的很好看啦!」





這時我才發覺

原來這幾個村莊

也會趁這個機會在供品上「做文章」

互相較勁

「安捏 卡未漏氣阿」

這場小比賽

比的可是各庄頭的認同感與向心力呢~

這群人實在可愛~~





約莫晚上11點,昌南人用轟天巨響的高空煙火

宣佈大家可以收拾供品返家了

這個夜晚過去,隔日各村送王回宮

盼了這麼久的五年到

也終於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