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10月13日下午     遶境嘉隆村

用了中餐之後

眾人隨即出發繞境





遶境村莊的先後順序是以爐主順序來排定的

玉皇上帝

五年千歲

三山國王

列位正神

因此本科的爐主頭就是由嘉隆村人當選




經過爐主家時,各陣頭與神轎都要參禮

當然,爐主也不能怠慢了大家

爐主啊~~檳榔、菸、涼ㄟ拿過來



陣頭有的吃喝

那神明呢?

當然是



火藥庫!



鞭炮一多起來可是讓我們走避不及






嘉隆村有三個聚落

牛埔頭

圳頭厝

頂寮



距離相當長  範圍相當大

有的是美麗的田園景致

以及合院聚落的鄉村風光







還有~~純樸的庄腳人

你看

笑的好燦爛、豪爽的阿嬤









小時候總覺得嘉隆村就像迷宮一樣

密密麻麻的巷道各通往不同戶人家

走道岔路時

元帥公與國王公

馬上就分散各自往巷內巡視

讓五年爺公不需要多跑好幾趟

尤其是元帥公



跑超遠的.....


這天嘉隆村的遶境進入尾聲

經過了消防隊以後







大隊人馬湧入了我的母校~東勢國小

這是東勢厝遶境的優良傳統




想當初,我也是那個趴在欄杆上看熱鬧的小鬼頭呢



出了國小以後就要入廟了嗎?

還沒有

隊伍又轉入了東勢國中

我會這麼熱愛廟會

大概就是因為有這麼優良的遶境傳統吧

我們的小孩並沒有因為學校的教育阻絕民俗與信仰的聯繫





我發覺已經好幾年沒回母校看看老師了

我從當時的國小、國中的小毛頭

成長為即將踏入社會的青年

老師們還是默默的堅守崗位教育東勢鄉的小幼苗

也願老師們平安





僅以這系列文章敬獻給

五年爺公

三山國王

我的家鄉─東勢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