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月興宮掛起了普渡公燈

之前訪問得知月興宮會選出普渡公爐主

似乎月興宮的普渡與東勢鄉其他地方不太一樣

於是中元節這一天,我跑到這裡

月興宮旁的鳳凰樹下已經搭好了祭壇

大伙們也正準備要去迎請普渡公爐




新任爐主與他的頭家們,搭著小卡車前往舊爐主家



這顆普渡公爐據說是昭和14年的古董了






稍作祭拜之後,頭家們取下舊的爐主燈,並且請普渡公爐上車




一路上由鑼聲前領,雖然沒有像基隆中元祭一般有鼓樂前導

但這一面已經被打裂的鑼

卻足以顯示大家對於中元普渡的慎重其事







祭壇佈置完成以後,迎請八王爺前往祭壇鑑普

還記得這位小朋友嗎,這位小朋友除了會打拳頭

也對這中元普渡的祭典有相當的瞭解

他很熱心的介紹我每一道供品

在他的言談之中

我感受到他對故鄉的熱情與驕傲

我突然覺得,或許未來月眉會有這麼一位在地達人,努力的傳承月眉的文化




王爺親臨坐鎮,代表祭壇佈置完成,大家稍作祭拜

接著就任由月眉村人自行準備祭品前來祭拜普渡公了






 







下午我從斗六回來,供桌上已經擺滿了供品

這位小弟拿著這本筆記,一一向我介紹這是什麼供品,可以用什麼代替

12菜碗

封雞、封鴨、海參、紅蟳

豬肚、水蛙、鹿筋、蔴荖

山珍海味什麼都有

東勢鄉大部分的中元普渡已經簡化到家門口祭拜

然而月眉村還保留了這樣豐盛的廟普祀宴

讓我感到驚奇與感動

月眉人的驕傲與自信不是憑空而來的

文化的保存

藉由爐主的交接

藉由眾人的齊心協力

一步一步流傳下來

也希望在未來

有更多的月眉人守護這個令人驕傲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