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我在布袋嘴文化協會實習,趁著天時與地利,讓我可以記錄到這一場農曆七月前的最後一場廟會。



過去,布袋與過溝中間相隔了一條「冤家港」(現在的團結橋),因為這兩個村莊似有打不完的群架,時常「冤家相打」傷亡慘重,建德宮的李王爺有鑑於此,決定在農曆六月的最後三天,由村民高舉火把(火燈),李王爺親自押陣,人神齊心協力,將徘徊庄境的怨魂厲鬼掃地出門,以求七月平安。





廟前桌上排滿王爺公的手轎以及法器,散發著一股肅殺之氣.....






廟方人員迎請王爺上轎,並且在神轎門口綁上刺球,據大哥說綁上刺球以便王爺遇上冤魂厲鬼時可以馬上操弄作法,當然我也覺得或許也有保護王駕的功用在。



傍晚六點,天色迅速轉而暗淡,這時過溝地區各個宮廟神壇踏著雄壯的陣陣鼓聲,從廟埕的三條路徑集結而來,建德宮的廟埕聚集了越來越多的民眾,似乎有某件事情蓄勢待發。



廟埕瞬間排滿了數十頂神轎,各宮廟的頭旗兩字排開,為王爺公開出了一條大道。








宋江陣頭旗手奮力的舞動手上繡旗,讓我看的十分過癮。我總認為,傳統的宋江陣與武館獅陣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體育,學校不教這些,使得傳統逐漸流失而需要保護。

我永遠認為,保護傳統本來就應該從教育開始。







突然,建德宮的大輦衝出廟門,瘋狂的朝對面宮廟的直奔而去交纏在一起,眾人頓時大聲呼喊,場面顯得相當混亂而且緊張。

這情況讓我相當不解,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大輦間互相參禮,藉此激烈的動作讓大輦與手轎起乩,這其實是出發前的必要儀式。

此時建德宮的廣播器傳來:「昨天王爺公指示,今天要南下辦事,希望各陣頭宮廟與村民能夠前往南邊的齋堂集合。」 

看來今天似乎有特別的事情即將發生!








廟口燃起五堆熊熊的火燄,三位王爺藉著乩身操弄著五寶作法,似乎是在進行安中營的儀式。




遶境隊伍在大輦與乩童的引領之下前進,當然,大輦是不會有固定路線的,因此我們跟丟了好一段路。







夜晚的過溝,家家戶戶燃燒金紙,插著火把,期待著王爺公的經過,這三天夜裡,過溝燃燒了起來

變成嘉義沿海的灼熱之城。




你看! 摩托車上都插著三根火燈勒!



跟隨著大輦與手轎行走,常常可以見到人與神之間的互動。讓我想起家中的三王公,每當家人或鄰居有疑難雜症之時,常會借來一頂手轎,向三王公請示,在當下我感覺到三王公確實存在,雖然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再請示三王公事情了,但我仍然知道三王公仍然默默的庇祐著我們家。





火燈趕鬼其實也是安營繞境,除了逐出不安分的鬼魂,也藉著劃出結界,保佑村莊七月平安。

在安營的時候,這幾位乩童也不時的商量對策,輪番上陣,成為有趣的畫面。




當大輦走近團結橋時,突然靈動的相當激烈,意圖往前衝,但是各陣頭神轎尚未抵達,大伙只得奮力抓住神轎,並且請求王爺等會再前進。







各宮廟陣頭抵達以後,眾人聲勢大振,這時空氣中又彌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息,大輦轎桿直指橋底下,眾人大聲叫囂,並且將手上能發出光源的手電筒與火把向橋底猛照,似乎在驅趕什麼─我想,大概是阿飄吧

眾人的吼聲其實也震懾到我,沉浸在這樣的氣氛當中,令人興奮卻也緊張。






緊接著,乩童在橋邊底下燃燒金紙,燃放鞭炮,設立結界也驅趕眾鬼魂,這就是王爺公所指示的今天晚上最重要的工作了。

我這天的行程就到此為止,稍晚,布袋下了ㄧ場大雨。

隔天晚上,我再度前往過溝,這次我舉起了火把,跟隨在李大王身旁,感受這場熱情的遶境。








對過溝人而言,火燈文化祭的推廣,不只是要行銷自己,更重要的是讓居民能夠藉此為自己的家鄉有更多的認同,讓異鄉的過溝遊子,能夠受到感動,回來故鄉看看。

我想,過溝人辦到了。

 






過溝的火燈文化祭能夠有這麼多稚嫩的臉龐參與,他們傳承的不只是技藝,不只是文化,更是理念的傳承。

相信,過溝人世世代代會以此為榮。



王爺公,您說是不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