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門,一個我相當陌生的地方,縱然我曾經來過南鯤鯓幾次,但我仍然對此地不甚了解。

這次若非好友阿祥的極力邀請,我大概不會發現蚵寮這個有趣的村落。



蚵寮保安宮是一間小而美的寺廟,繁複精美的石雕,讓我忍不住在其中觀看良久

突然有個熟悉的名字出現在其中!

潘麗水!





原來保安宮的彩繪是由潘麗水大師所擔綱,原來除了南鯤鯓,頭前的蚵寮保安宮也是北門的ㄧ塊瑰寶。


離開保安宮,遶境的隊伍正在南鯤鯓的牌樓底下休息





我走上前去,向蚵寮眾神致意,酷熱的中午時分,轎班人員直接偎靠在轎旁午睡。

這時一位阿伯希望我能載他先回蚵寮休息,我也欣然答應,這樣的巧遇是否因為我長得ㄧ張在地人的臉呢?

不過在他得知我尚未吃中餐之後,他反而先帶我前來享用這一鍋豐盛的海鮮什錦湯飯,讓初次來北門的我感到濃濃的人情味,嘴裡吃著一碗湯飯,心裡是說不盡的感謝。


謝謝你了,阿伯





 
下午兩點,蚵寮眾神啟程,繼續下午的安營儀式。







遶境隊伍隨著四頂輦轎穿梭在北門的各個角落,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讓我對蚵寮這個地方的ㄧ切無不感到驚艷。





安營遶境是地方神明重新整頓五方營區,重新設立結界的儀式,通常規模不大,但在蚵寮卻動員了相當多的人員參加,其中有幾個相當特別的名字:水頭洪、五房王.....等等,這些是蚵寮當地的角頭組織,因為他們的參與,使得蚵寮安營的規模遠遠超出一般的安營繞境。





隨著遶境的隊伍回到蚵寮聚落,大聖爺早已等候多時,熱情的他手裡捧著香蕉,贈送給路過的眾神,心情好的時候,還送了不少糖果餅乾給參與遶境的小孩子呢~







看著大家小心異異的安著營頭,每一個步驟,都是那麼的慎重以對,我頓時覺得,守護蚵寮這片土地的不只是五營的天兵天將、蚵寮眾神,更是每個參與其中的蚵寮居民呀,當他們齊聲吶喊,就如同王爺麾下的兵馬一般,我相信這才是安營繞境的真正意義。

穿梭在蚵寮井然有序的街道,追逐蚵寮眾神的腳步,此時太陽也漸漸往海平面靠近,時候也不早了,我騎著車,離開了蚵寮,離開了北門,回到我的家鄉。










第一次來到蚵寮,事前沒有做多少功課,以致於我對這一場繞境的認識十分的粗淺,但是這邊的人文景致深深吸引著我,北門蚵寮,期待三年之後再度相見。



願蚵寮眾神,永遠守護這片淳樸美麗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