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老姑婆的足跡從虎尾的過溪股走到了斗南的將軍崙,今年姑婆祖告別了將軍崙,展開了前往過港的旅程。



今年雖然趕上了起駕的時間,但是鏡頭突然冒出了水氣?!造成相片模糊,所幸到了綠色隧道之後,相機就恢復正常。(這是不是老姑婆的意思呢?)



不分你我,信眾的手連接成一條美麗的弧線。  這是每次過爐都會有的場景,即使天空飄著雨,大家還是到這裡來,希望能獲得姑婆祖的一點福氣。




去年的爐主—陳錦雲女士,在這幾天結束之後,她也將脫離爐主的身份,回歸為單純的媽祖信徒



這裡就是我的香案,雖然只有金紙與三柱清香,但是崇信媽祖的心不變。



跟隨著四大將的腳步,我們來到了北港溪畔的小村莊—竹腳寮。

話說四大將公的速度極快,人家飆車,他們四位是飆轎,七點發砲起駕,四大將一路斬妖除魔在早上10點多就進入臨時紅壇待命了






竹腳寮就像是一座大廚房,信眾們忙著煮食,為了是「分旗腳」供香客、陣頭吃飯。



用大鐵盆裝著滿滿的罐裝飲料,也是信眾最基本的敬意。



布家開口獅,仔細一看,開口獅的步伐顯得相當輕盈,再加上威嚴又有點憨厚的臉,相當靈巧可愛



大北勢武德團



從河堤上遠望,小小的竹腳寮瞬間被車潮擠爆。





昨天下了一場大雨,臨時紅壇的工作人員在地上撒滿了米糠,讓農地維持可以行走的良好狀況



另外一邊的膳食區,大伙正忙著準備食物給香客食用,我認為無私的奉獻是六房媽信仰的本質,在這一年,我更覺得,無差等的博愛也是,不管你是誰,只要身處這個場合,你都可以享用這份愛心的餐點。





咦?他們在綁什麼?



自從吊車炮開始流行以後,各地爭奇鬥艷,也可以看見他們的巧思



與四大將相比,姑婆祖顯得相當從容,維持自己的步調漫步在土庫鄉間,為鄉民帶來福氣。



阿姨不用閃啦 雖然神轎頗重,但瞧瞧大家的表情,都露出了滿滿的微笑。



安溪百年藝陣—中軍班,擔任姑婆祖的駕前侍衛。



在溪埔寮村口,這位阿婆老早就騎著機車到這裡等待姑婆祖的到來,祈求姑婆祖保佑。

在這邊,我也暫時和姑婆祖告別回到斗六休息。

兩天過後,姑婆祖從臨時紅壇轉至臨時紅壇,很幸運的剛好在下午時分,讓我得以見到姑婆組安座。





安座之前,讓大家排隊鑽轎腳。







姑婆祖安座,爐主與新、舊任爐主團拜,這一幕也有交接的意味,舊爐主卸任,成為一般的信徒,下任爐主則在見習祭典的籌劃,過爐的文化,就是這樣傳承下來的。




文武將公


千順將軍


六房天上聖母老姑婆 

希望永遠帶著一抹微笑的姑婆祖,能夠護佑著六房還有全台灣的信眾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