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曆七月的末段假日


這天艷陽高照,毒辣的太陽竟然也將我曬出傷痕


基隆外木山這個僻靜的小港


遊客稍微零落了些


但今天卻有貴客來訪!




來自基隆另一頭的三府王爺


今天來拜訪協安宮的朋友們囉



乩身高舉鯊魚劍揮舞


一刀一刀劈在自己身上


滲出的滴滴鮮血似乎是為雙方表示敬意




口中「咦呀咦咻」的對話


我們凡夫俗子是聽不懂的


箇中滋味僅能靠著感覺出來


不過.....其實基隆地區王爺們的對話


不管音調還是聲音都跟東港有著奇妙的相似呢!




外木山協安宮的王船


每年協安宮也會舉行海上遶境


這艘王船就會被搬上漁船


以船載船的方式進行海巡


前幾年甚至遠到彭佳嶼遶境呢
 




轎班奔上樓梯奔入協安宮






「是是是,遵照王爺公的指示!」



三府千歲入廟安座


來自和平島的信徒們在外木山這邊稍作休息


過了不久


輕快的鼓聲從廟口傳來.......




這群熱情又可愛的同學們


是和平國小的森巴鼓隊


也是社靈廟今天出巡所帶領的唯二陣頭











該怎麼說呢?


他們認真、美麗又可愛的笑容吸引了我


也吸引了在場眾人的眼光


熱情的森巴鼓舞打了一段又一段


聽的真是意猶未竟


讓我忍不住為它們拍手叫好


這樣精彩的表演,怎麼能吝於鼓掌呢?



下午一點半




一艘漁船上傳來鑼鼓此起彼落的敲擊聲


他們是這次的隨駕北管樂團


基隆得意堂第九組


北管鼓樂響起,催促大夥趕快搭船出發



下一站


基隆港station





照過來照過來!


這就是海上男兒的熱情與活力呀






王船本身是沒有動力的


需要和旁邊的漁船綁在一起


互相扶持前進



當最後一艘漁船離開碼頭


我才發覺這是一支規模不小的船隊


十幾台漁船浩浩蕩蕩在碧藍的北海航行


成為今日基隆港區最美麗的人文景緻


基隆嶼


 


本想從白米甕砲台居高臨下拍攝船隊的航行


不過我完全低估了它們的速度


也才不過半個小時左右


基隆港的另一端竟然傳來陣陣煙火聲


船隊已經進入了基隆港的範圍了!!!







入港之後,船隊在港區內繞行


這樣特別的景象,吸引了不少人到碼頭岸邊觀看


是呀!任誰也都不常看見真正的王船在海面上遊行!


尤其社靈廟的遊江祭典也才恢復不過兩年


對基隆人而言


這樣的畫面也是陌生吧




當王船在基隆港內航行


傳統與現代的衝擊不斷出現在我的眼前


與一旁的麗星郵輪相比


王船實在顯得微不足道


但是在我們的心目中


這艘小船所乘載的信仰力量卻是龐大無比



在船隊中有兩艘龍舟


為了娛樂岸邊的觀眾


船上的班長指揮船員把船划到碼頭邊



    一!


   二!


    三!


           划!!!




一場小型的龍舟競渡展開了



最後結果呢?


沒輸沒贏。


歡喜就好啦!







基隆城隍爺派出了范謝將軍前來接駕


隊伍在碼頭集結隨即往今天最後一站出發









面對著基隆港的護國城隍廟所奉祀的城隍爺


傳說是清代的基隆海防廳長─包容


因為祂為官清廉,愛民如子


逝世之後接任了基隆地區的城隍


世世代代守護著基隆的子民們





基隆護國城隍廟─城隍尊神顯佑伯



城隍爺的秘書長─陰陽司



六司之一




長相猙獰恐怖的─枷爺


夜遊巡


雖然護國城隍廟已經重建過,失去了一些古味


但是廟內的六司六將卻是雕塑界的精品


六司和藹莊重,栩栩如生


六將威嚴猙獰,氣勢懾人


各有不同特色







王爺公入廟安座與城隍爺們敘敘舊


對我而言,這天的旅程也在此劃下句點


難得紀錄到基隆地區的廟會


著實給了我一番新奇的感受


社靈廟的遊江祭典雖然才恢復了兩年


但看的到主辦單位嘗試將社區營造的概念加入


也許還不是那麼的完美,但我相信有朝一日會開出美麗的果實


成為基隆另一個美麗的信仰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