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中午

我正在元長的內寮村紀錄東庄迎媽祖的繞境活動

剛好也在這裡紀錄家鄉廟會的永倫

看到了我

第一句話就問

「咦?你怎麼還在這裡?」

我頓時腦袋充滿問號

「今天新塭嘉應廟要去北港請媽祖呢

我以為你會待在那邊呢。」



「不是明天喔?」

原來我搞錯時間了

我一直以為今天嘉應廟沒有活動

王醮又碰到國軍年度最大科

漢光演習

不能補假

老早就放棄了新塭的所有活動

想不到今天就來請媽祖了

於是我們兩個立刻騎著車

火速的趕往朝天宮



「來~咱新塭嘉應廟12年1次的建醮,

今天來北港請媽祖,足熱鬧ㄟ,

大家有空可以到布袋新塭看熱鬧。」

廟口親切的陳天津先生

也幫嘉應廟的王醮打起了廣告來了

友廟之間互相協助這是當然的囉



嘉應廟的神轎不停的在朝天宮外穿梭搖晃

這樣生猛有活力的行轎方式可是新塭一大特色











這樣的畫面

當下我以為我回到了久違的新塭

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正在協助新塭嘉應廟衝水路的研究案

與嘉應廟的眾神相處了一段時間

也有一份特別的感情



熟悉的北管樂音響起



財哥

慶和軒的各位阿姨阿伯們

好久不見囉



每年例行的嘉應廟迎客王

一樣有請媽祖的儀式

但是僅有主委前往

並不會如此大陣仗出門

也就是說

這樣的盛況可能只有12年才碰的到這麼一次

錯過嘉應廟王醮

讓正在當兵的我

只能搥胸頓足怨嘆阿


北港朝天宮建堂媽



眾神入廟安座

這樣的景況真的好難得

看到嘉應廟的眾神就好像看到久違的長輩們

歡迎來北港玩!



尹府千歲


游天王


南鯤鯓代天府開基六三王


新塭嘉應廟主神─九龍三公

我好思念你們呀


重整虎爺會的前會長

陳光男先生

他也是嘉應廟的信徒

他一聽說嘉應廟的眾神來此

馬上趕了過來向王爺們參拜





我想我也是這樣的心情吧







迎請媽祖的任務結束

新塭龍鳳團與竿仔寮宋江陣參神完畢離開
......
......
......

等等

好像還忘了什麼?



尷尬了

四轎的轎班都在廟裡面耶......

阿....委員們慘了.....竟然出這種包

別忘了

嘉應廟眾神都很有個性

尤其是有點....

痞痞的─尹王爺






眾神不高興了

一直待在朝天宮裡不出門

非得要委員與主會首等人全部過來賠罪





所有的委員、會首們趕緊從停車場趕回來

跑來朝天宮前排排站道歉

尹王爺才息怒

繼續往朴子配天宮出發



這就是令人難忘的嘉應廟祭典

每位神明個性鮮明

人與神的互動十分的有趣


感謝永倫

這場12年1次的建醮盛會

我不致完全缺席

雖然有著遺憾

但即使是這樣

我也感到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