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3月1日


《出基地,升一兵》


從白河回到阿蓮竟然才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看到天山營區的營門時


「唉!又回到鬼地方啦!」


遊覽車上眾人立刻哀嚎了起來


唉!看開點~我們身處陰間


不管在哪都是鬼地方


結束了基地訓練


等同邁向另一個階段


我右臂上的徽章也加上了一個勾勾


軍旅生活踏入第六個月


也開始下階梯了


《東勢厝迎媽祖》


回到天山後的第二週


本年度最重要的廟會登場了


早在過年前,我就開始纏著假參


「拜託一定要讓我放!」


雖然原本表定我這個禮拜留守


但在眾人與眾神的協助下


終能如願以償












看著虔誠可愛的東勢信徒


滿心歡喜的送媽祖回朝天宮


我的心裡真的感到


十分驕傲


對我而言


今年最重要的廟會已經結束


其他廟會能不能參與


一切隨緣


《梧棲大庄媽、鴨母寮媽聯莊進香團》


大庄媽巧妙的選擇了農曆2月25日到北港進香


一句留言板上的簡單承諾


讓我不至於失約


也真正見識到台中港區信仰文化的凝聚力與創意








《八甲寮駐守》


因為部隊任務的關係


我被派往關廟鄉的八甲寮城鎮戰訓練場地駐守


這裡的工作極為單純


打掃訓場,以及輪值一天兩到三班的安全士官


空下來的時間可以思考很多事


一些奇奇怪怪的夢想


在這裡編織


期待有一天能夠實現


《星光部隊的文化衝擊》


你知道嗎?


台灣有一支來自新加坡的異國軍隊


他們有個浪漫的名字


「星光」


他們離鄉背景前來台灣接受訓練


為的是從國外保衛自己的國土


雖然名字浪漫


但是訓練起來卻相當的精實


在八甲寮的生活,我們有幸目睹到這支部隊的演訓


給了我們一場文化震撼


長官與部屬相處竟然像朋友一般


沒有嚴格的管教,但似乎出自榮譽感


集合說話時,即使是坐著聽講,眼睛也從不離開長官


作戰攻擊的演習,就像是一場真正的戰鬥


看看自己,頓時覺得有點慚愧


為何他們可以在戰訓與管教上取得一個和諧的平衡點呢?


 


《台灣民俗月開始了》


我在八甲寮大約待了快兩個月


留一周休四天的制度


讓我錯過了


西港刈香


白沙屯媽進香


大甲媽繞境進香


北港迎媽祖


當兵這一年很多事情由不得我


必然有所損失,我只能趁著放假的空檔


盡量、盡量多看一些


 


《學甲慈濟宮上白礁》


曾文溪─台南的信仰之河


這個農曆三月,一場一場的民俗好戲


在曾文溪的兩岸接力上演


每逢龍年,學甲慈濟宮的上白礁祭典擴大舉辦


繞行香境廣達十數個村莊













 







《蘇厝長興宮送王》


雖然只是個小村落


但安定鄉蘇厝卻可以說是台南王爺信仰的源頭之一


雖然人力物力都比不上外地


但蘇厝人的虔誠可不落人後










《港口慈安宮進香》







《北港朝天宮藝閣繞境》


雖然錯過了北港迎媽祖的兩日遶境


但最後一天的藝閣遶境總不會錯過了吧


其實這兩年來,我突然覺得


比起衝天的砲火,我更喜歡歡樂溫馨的藝閣


鞭炮的厚重硝煙或多或少掩蓋了北港的文化內裏


但跳脫出煙霧才能看見更鮮豔的色彩


我相信這才是北港最有價值的文化













《吳地大東庄迎媽祖》












 


《新塭嘉應廟恭請北港媽鑑醮》






其實這個月真的過的好快


一週接著一週


好戲連台


《漢光演習》


國軍年度最大科


漢光演習


竟然和新塭嘉應廟王醮撞期


演習視同作戰


這個禮拜我們不能補假


錯過這次,我可真的要搥胸頓足12年了


好在還有碰到請媽祖的盛況


讓我稍微碰到一點邊


當大部隊開跋到台南喜樹海灘反登陸時


我們留駐營區的阿兵哥被派到營區內四處警戒


就這樣警戒了整整一個禮拜


其實漢光演習


還算蠻輕鬆的


《待命班生活》


漢光演習後緊接著戰備測考


我就突然被編入大門口的待命班


唉......最賽的事情莫過於此


待命班的任務是連上最辛苦的工作


因為人手長期不足


每天幾乎都得站上三班哨


全副武裝再加上一件防彈背心


下哨脫裝備時


總會聞到一股相當可怕的阿摩尼亞味


待命班生活非常辛苦


除了站哨的工作相當累人之外


又要提防隨時出現的督導


再加上永遠無法解決的人力問題


真的是相當折磨人的生活


雖然如此


待命班的弟兄們卻培養出了強大的革命情感


想到今天,也不少人陸續從這個修羅地獄中登出


雖然退伍後各奔東西


但我們永遠都是勇敢的待命班夥伴


摸魚一起,被拉正也一起


感謝大家給了我們這個難忘的軍旅生活


 


《茄萣金鑾宮出境》


距離退伍前的最後一場廟會


下茄萣金鑾宮王醮


雖然無法跟到送王


但下茄萣的美麗風情令人難忘



















2012年7月11日


《光榮退伍》


終於來到這麼一天


經歷了11個月的軍旅生活


從軍人的身分再度轉為老百姓


麥克阿瑟曾說


給我一百萬要我再入伍一次,我不要!


給我一百萬要買入伍的回憶,我也不要!


這應該是所有義務役男生的共同心聲吧!


踏出營區的鐵門


我知道我正式走入社會,再也不能回頭了



若說當兵獲得了什麼


其實除了回憶之外


讓我更堅定了幾件事


在此借用裝甲兵隊訓


誠:誠心誠意對待未來的人事物


愛:熱愛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


熱:對台灣的文化保持熱情


這就是我自己的詮釋方式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