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帥公,一位不知是何來歷的神明,庇佑著頂寮人數百年。

每當農曆九月14日,元帥公聖誕,外地的頂寮人都會回到這裡為元帥公祝壽。

三年前,當我正在為升學考試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阿嬤帶著我到這裡向元帥公祈求,希望我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而我也在心中默默的想,如果我考上了理想的學校,必定要為元帥公寫一份自己的歷史答謝,現在我已經如願,時光也匆匆過了三年,也該是還願的時候了。



元帥廟在頂寮的西方村口,外表是一間相當平常的小廟。 新廟是在民國77年重修完畢的。




廟後的化胎,小時候我總以為這裡是元帥公的墳塋,不過已確定是化胎。


廟內供奉著,元帥公、夫人媽、福德正神。


元帥公金身

原先以為元帥公只是較為一般的小廟,但是深入詢問之後卻令人十分意外!

根據爸爸的說法,原先元帥廟並非祭祀元帥公,而是「聖媽」這樣的女性神明,在過去二月初八聖媽聖誕日時,我的阿祖會縫製小繡花鞋供奉聖媽,而且當時有尊女性神像,這引起了我相當大的好奇。

今年清明節返鄉掃墓,開啟我調查的第一步,首先是詢問五伯公


根據五伯公說,原本的確供奉聖媽,「但是沒有金身」,最早的型態是神主牌與三個香爐,屬於陰廟,到了民國65年,賜安宮三山國王指示頂寮的聖媽修行得道,晉升為元帥公,從那時候才裝金身,並且修建廟宇,將原本只有5尺高的小祠改建,到民國77年修建成現在的模樣。

不過,我父親跟姑姑這一輩的記憶中,都確定有聖媽的神像存在,材質為木雕,造型類似媽祖,坐在太師椅上,全身漆黑。  因為當時的小祠只有四五尺高,大人都必須跪著進入廟中參拜,小孩子倒是可以自由進出。

在這個地方出現了相當大的歧異,我認為也許元帥公信仰並沒有那麼的簡單,甚至可以追溯到頂寮聚落的開拓史。


頂寮聚落一景,圖中的老房子就是我們的祖厝,不過自我出生以來就已經住在東勢街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li1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